2018内容行业大战:撒币与AI并行 头条与百度争霸?
2018-01-24 13:37:42     [查看原文]

过去的一年是内容行业格局动荡的年份,BAT的入场更使竞争加剧,头部作者独家争夺、内容智能优化贯穿始终。18年初始,BAT头条相继祭出了补贴计划,AI也紧随其后,近日,百度基于人工智能推出了助力内容创作的“创作大脑”。

巧合的是,去年末手机QQ与抖音也前后推出基于AI肢体动作捕捉的短视频功能“高能舞室”、“尬舞机”,在年初掀起了一阵尬舞风。AI辅助创作或成为今年内容巨头们新的角力战场,对内容玩家而言:不止烧钱,还得烧脑(AI)。

AI辅助创作成趋势:头条、百度、腾讯前后发力

移动内容生态自诞生就和AI有着不解之缘,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尼尔逊教授就如此定义AI:“人工智能是关于知识的学科――怎样表示知识以及怎样获得知识并使用知识的科学。”因此内容相比其他市场是最适合AI应用的领域。

(高能舞室界面)

去年,靠烧钱各大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数量都获得了指数级增长。但内容创作者资源毕竟有限,经过这一年的开发,几乎早被五大平台瓜分殆尽,据艾瑞预测2017年大概有260万自媒体,但增长速度已由2015年的37%下降到8.3%。也就说新的一年,围绕创作者的争夺将由拉新进入争夺其他平台作者的白热化阶段。

2018年1月今日头条透露头条号总数已超120万,大鱼号作者入驻数量也在去年6月首次突破50万,百家号一年间也实现了百万量级增长。虽然市场双强格局已现,而企鹅号、微博步步紧逼,微信公众号也在开发独立App,2018内容之战仍将惨烈。

随着AI在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视觉理解、OCR、语音识别、动作捕捉等技术上的突破,其在辅助创作上的能力日益显现。AI可以很好的协助内容创作者更快、更便捷的产出内容,减少劳动强度,增加内容产出质量,势必会受到原创者群体的欢迎。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谁垄断了创作者群体,谁就是最后赢家。

而AI辅助内容创作是嘘头还是真的黑科技?AI究竟能给创作者带来什么利好?这将决定AI能在多大的程度上拉拢作者入驻。

不止“烧钱”还“烧脑”:百度向左、头条向右

AI对于内容创作的探索早已不是新鲜事,去年Botnik Studio研究室用人工智能撰写《哈利波特》就因“文风诡异”风靡全球。在智能推荐上已证明自己的AI,又将为创作带来哪些改变?恐怕是每一个内容创业者都在关心的问题。

2018年的移动内容生态之战早在去年末就已开打,各大平台纷纷亮出补贴手段。今日头条的“千人百万粉”计划;百度的“百亿分润计划”与“百万年薪计划”;阿里的“大鱼计划”;企鹅号的“百亿计划”;就连微博也一改以往的低调,宣布成立30亿元联合出品基金,扶持MCN(Multi-Channel Network)机构。

从BAT头条微博五大平台公开的补贴计划来看,虽然规模有大有小,可以肯定的是“烧钱”仍将是2018年移动内容生态大战的关键词。百家号推出创作大脑战略意图明显,是想在补贴之外借力百度在AI上的技术优势,创造一把吸引作者入驻与增加独家内容数量的新武器。

其实,AI辅助创作在去年就已出现,例如许多平台很早就上线的智能纠错功能。去年6月今日头条推出可自动帮助作者生成一套新标题和封面的“优化助手”功能。8月百家号上线了可为创作者提供实时内容查证与变更修改服务的“写作指导”功能。

前者可以帮助创作者生成新标题和封面获得流量,后者更多的是聚焦创作层面,协助创作者提高内容的品质。

(写作指导编辑界面)

本栏目中的所有页面均系自动生成,自动分类排列,采用联索网络信息采集、网页信息提取、语义计算等智能搜索技术。内容源于公开的媒体报道,包括但不限于新闻网站、电子报刊、行业门户、客户网站等。使用本栏目前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