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互金 | 脑白金试水区块链送礼业务;三大国有银行同时入股第四范式
2018-01-28 11:21:00     [查看原文]

原标题:一周互金 | 脑白金试水区块链送礼业务;三大国有银行同时入股第四范式

公司新闻

新网银行服务用户数突破1000万

1月26日,新网银行公布了最新的运营数据。截至2018年1月23日,服务用户数突破1000万。据了解,依托金融科技,新网银行单笔业务审批速度均值为40秒,最快7秒,日批核贷款峰值25万笔,日客户交易峰值300万笔。单个客户的银行作业成本为了几十元。截至2017年年底,新网银行用户平均借款金额3300元,笔均借款周期75天。

百度金融与无锡农商行达成合作,对外输出“融智”一体机

1月25日,百度金融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正式签约合作。百度金融将金融科技能力集成到“融智”一体机,输出给无锡农商行,将大数据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金融服务有机融合,为无锡农商行的精准营销和大数据风控赋能。

款多多与暴风新影达成合作,珠宝首饰行业引入区块链技术

1月25日,国内珠宝首饰供应链平台款多多与暴风新影正式达成区块链技术服务合作,暴风新影将基于BFC区块链为款多多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珠宝首饰产品全程来源追溯服务。

中信银行推出智能投顾产品“信智投”

1月25日,中信银行在京召开发布会,推出智能投顾产品“信智投”。据悉,“信智投”采用的是融合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的“双脑引擎”模式,由华夏基金担任投资顾问,依托华夏基金专业平台20多年的投研经验和资深资产配置团队,提供专业的产品筛选和组合配置建议。

百度金融拟寻求不超过20亿美元融资

路透社有消息称百度正为旗下金融分支机构寻求不超过20亿美元融资,帮助百度进一步发力金融服务。百度金融在新一轮融资前的估值为180亿元人民币(约合28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约50%的融资将通过百度出售其所持百度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来募集,整个融资预计在今年4月份结束。

马云:蚂蚁金服今年不会在香港上市

1月24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2018达沃斯论坛上回应凤凰网财经关于“蚂蚁金融是否今年准备香港上市”,他连续摇头并表示“不会”。由于他即将前往另外一个会议,不便透露过多细节。

脑白金试水区块链送礼业务

近日,脑白金团队表示将在2018春节市场大促中,引入“区块链”应用。团队计划通过去中心化的微信社区等互联网工具,鼓励更多人参与春节给父母送孝心的“区块”中来,参与的用户通过“亲友链”把自己的行为尽可能多的扩散、同步给亲友们,满足相应条件的用户将获得脑白金奖励的新春大礼包,类似用户“挖矿”获得比特币。

支付宝宣布接入瑞士小镇达沃斯

支付宝1月26日与瑞士合作伙伴SIX Payment Services联合宣布:瑞士小镇达沃斯全面接入支付宝,近期将在250个POS点陆续接入支付宝。同时,所有达沃斯的支付宝商户信息,也将出现在支付宝的“出境惠”平台达沃斯页面上,推荐给来此旅游的中国客人。

2017上市年众安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5%

众安保险发布最新公告,称2017年全年保险保费收入总额为人民币5,957百万元,即59.57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34.1亿元的保费收入,众安保险在上市当年实现保费收入增长近八成。

监管动态

保监会:禁止将险金投资资产用于发放贷款

1月26日,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其中要求严禁保险公司将保险资金运用形成的投资资产用于向他人提供担保或者发放贷款,个人保单质押贷款除外。

中国互金协会提示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风险

1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出关于防范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的风险提示,该提示指出,目前,有关管理部门对境内ICO行为及“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的清理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期间有部分投资者转向境外开展相关活动。根据国家相关管理政策,境内投资者的网络访问渠道、支付渠道等可能会受到影响,投资者将蒙受损失。同时,由于在国际上也普遍缺乏规范,目前境外的交易平台一样存在系统安全、市场操纵和洗钱等风险隐患。

外媒:中国考虑合并银监会和保监会

1月26日消息,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正考虑将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以加强金融监管。报道称,目前该计划仍在讨论中,尚未最终确定,同时也有针对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其他可能性方案。

投融资

钱方好近获杰翱资本战略投资

36氪获悉,钱方好近获投资公司杰翱资本战略投资。创始人兼CEO李英豪表示,该笔融资计划用于新零售和大数据产品的效果提升和推广。钱方好近成立于2011年,定位是基于移动交易的AI和大数据公司,总部设立于北京,在天津、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及中东均设有分公司,主要面向零售商户,提供智慧交易云技术和商户智能云服务平台。目前业务范围扩展至东南亚、日本等国家。

点融获7000万美元融资,欧力士亚洲资本领投

1月24日,点融网宣布获得7000万美元融资,该融资由世界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ORIX)全资子公司欧力士亚洲资本有限公司领投,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证券海外子公司中信里昂参投。据悉,此轮投资是2018年新年伊始行业内最大的一笔的融资,而点融D轮融资的金额也因此扩大至2.9亿美元。

三大国有银行同时入股人工智能公司「第四范式」

人工智能公司第四范式于26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并同时宣布获得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国有银行及所属基金的联合战略投资。这是国有银行业第一次大规模集体投资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的初创企业,已为金融、电信、互联网等领域的100多家企业成功打造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融金所」获得 1.5 亿元 A 轮融资,做“小而美”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融金所」宣布获得 1.5 亿元 A 轮融资,投资方为天业矿业。融金所于 2013 年 5 月上线,是最早的一批互联网金融平台,以汽车金融和小额授信业务为主。截至目前,平台服务了 25 万客户,投资人上百万。累计撮合成交金额超过 220 亿,待收本金 30 亿。

华夏金租获30亿增资

2018年1月,华夏金融租赁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此前的30亿增至60亿元。此前,云南银监会的批复显示,本次增资由原有股东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同比例增资,前者持股比例为18%,华夏银行持股比例为82%。

不良资产服务平台资产360完成新一轮融资

近日,不良资产处置服务平台资产360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具体金额未披露,投资方包括中国华融旗下的投资平台华融天泽以及源码资本、SIG海纳亚洲。此次融资将进一步夯实AI智能领域,引进优秀互联网人才以及合规处置人才。资产360天使投资股东为唯猎资本、东方弘道、险峰长青及58同城姚劲波等。

房司令获5.15亿元F轮融资,玖富万卡投资

1月22日消息,租房分期平台房司令宣布已于近日完成5.15亿元的F轮融资,投资方为玖富万卡。据悉,玖富万卡是玖富集团旗下公司,拥有大数据火眼分等核心技术。此轮融资过后,玖富万卡成为房司令重要战略股东,并将在场景流量、AI技术、风控等方面给予房司令深度支持,以加快其场景生态和技术体系建设。

行业新闻

比特币交易中涉及洗钱的只有不到1%

最近,比特币分析公司FDD和Ellicit的联合比特币分析团队的一份报告显示,所有比特币交易中,只有不到1%的交易涉及洗钱。该报告还指出,绝大多数使用比特币的非法交易都是在欧洲进行的,其非法交易的数量是北美的五倍多。这份报告旨在帮助分析资金流动和洗钱的危险。

国际新闻

印度央行再次示警比特币,2018年或将禁止比特币交易

1月25日消息,印度行支付系统与货币管理部官员Teguh Setiadi再次向印度民众发出警示,该官员表示,鉴于比特币可能用于恐怖主义融资、洗钱等的严重危害性,印度政府与央行提醒公众,不要使用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因为此种交易行为违法国家货币法。而且,由于比特币缺乏监管,难以保护公众利益,常给使用者带来经济损失。

美国部分银行和信用卡公司限制客户用信用卡购买比特币

1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一些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已开始限制客户使用信用卡购买比特币,从而切断了一条购买这一波动性较大的数字货币的流行途径。本月,Capital One Financial决定不再允许客户使用该机构发行的信用卡购买比特币或以太币等其他加密货币,因为主流接受度有限,同时欺诈、损失和波动性风险较高。

前瑞银银行家推出数字货币基金计划,筹资1000万美元

1月25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前瑞银(UBS)银行家扬·布泽克(Jan Brzek)推出了一个新数字货币基金,并计划在月底前筹集1000万美元资金。布泽克说,该数字货币基金目前是在海外注册的,本质上属于被动型基金,(不过他计划在今年夏季推出一个主动型的基金产品),跟踪数字货币的首个蓝筹指数。

加拿大VersaBank开发区块链“数字保险库”

1月24日消息,VersaBank是一家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加拿大联邦一级特许银行,该行已经宣布正在开发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保险库服务,帮助客户安全地存储数字资产。这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安全保险库叫做“VersaVault”,能够帮助银行客户轻松、安全、私密地存储包括加密数字货币在内的“数字贵重物品”。

微软、超级账本加入区块链身份联盟ID2020

1月23日,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上,ID2020联盟宣布,微软和区块链联盟超级账本(Hyperledger)已经加入该组织。据了解,ID2020联盟是通过提供数字身份来改善人们的生活的国际间合作组织。

本栏目中的所有页面均系自动生成,自动分类排列,采用联索网络信息采集、网页信息提取、语义计算等智能搜索技术。内容源于公开的媒体报道,包括但不限于新闻网站、电子报刊、行业门户、客户网站等。使用本栏目前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