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从BAT走出来的投资人:吴宵光、王刚投中独角兽,王啸投出了网红日食记
2018-01-27 13:31:01     [查看原文]

原标题:那些从BAT走出来的投资人:吴宵光、王刚投中独角兽,王啸投出了网红日食记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三家互联网巨头公司在成立至今的数十年里,培养出了众多精英人才。其中就包括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其中的多数都曾有着多家知名公司/机构的工作经历,一部分人还有着自主创业的经历。而光鲜的履历背后,是他们多年累积下来的资金、行业经验以及人脉资源。

现在,他们或加入某些投资机构,或自己成立新的基金,再或者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不管之前他们在这三家公司中扮演什么角色,现在的他们,相当一部分人都已经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以下为 IT 桔子(ID:itjuzi521)收录的 BAT 背景的投资人:

(注:当一位投资人关联多家公司时,将会在派系中重复计入该投资人)

投资人代表

吴泳铭: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阿里集团创始人之一、合伙人(十八罗汉),第一代程序员,花名「东邪」。2015 年创立了元璟资本,专注于电子商务、智能硬件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锤子科技-锤子手机、涂鸦智能 (爱相机)、宋小菜等。

陆兆禧:前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淘宝网总经理。2015 年成立健禧投资,专注于硬件、企业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巨鲸科技、极咖时光、蜂电科技、比智科技等。

王刚:在阿里巴巴任职超过十年,曾主管 B2B 北京大区、支付宝商户事业部和集团的组织发展,花名「老聃」。天使投资人,专注企业服务、电子商务、汽车交通、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滴滴出行、奇点金服、OFO 小黄车、爱员工等。

投资人代表

王啸:百度创始人团队「七剑客」之一,2000 年加入百度,2011 年离开,期间参与百度第一代搜索引擎研发,负责百度后台服务器系统架构等。2011 年创立九合创投,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本地生活、社交网络、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罐头场文化 (日食记)、下厨房、堆糖 APP 等。

吴世春:互联网老兵,百度早期工程师。2014 年成立梅花天使创投,专注于本地生活、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趣店、蜜芽宝贝、大掌门、51 社保等。

王梦秋:前百度技术副总裁,作为搜索、网络方面的资深工程师,主持参与了大量项目的设计和开发。后加入清流资本,专注于社交网络、教育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缘创派、快乐学等。

投资人代表

曾李青:腾讯公司五位创始人之一,在腾讯任高级执行副总裁及 COO 首席运营官。2007 年创立德迅投资,专注于金融、文化娱乐、游戏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天使客、云字幕、鱼丸手游吧等。

刘成敏:曾担任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兼无线业务系统总裁。2003 年加入腾讯,历任电信事业部总经理、移动通信部总经理、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2015 年成立追远创投,专注于社交网络、企业服务、游戏、农业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青团社云地推、单飞企鹅、鲜稻屋等。

吴宵光:原腾讯电商控股公司 CEO,原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2015 年,吴宵光从腾讯离职,并成立基金「微光创投」职业做天使投资。专注于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金融、消费升级、电商等领域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工品汇、买好车、小鹏汽车、每日优鲜便利购等。

这些 BAT 出来的投资人中,大部分都是加入一些比较老牌的或者较为知名的投资机构,但也有小部分选择了新成立的基金或者干脆自己成立了新基金。

比如在 2017 年里:腾讯系的梁宇,加入了创世伙伴资本,这家成立于 2017 年的机构,由原 KPCB 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和原 KPCB 中国董事唐欣以及梁宇共同成立,其中,唐欣与周炜已经合作了九年半,梁宇和周炜合作近四年。

他们专注于中国 TMT 领域早期以及成长期投资。重点关注创新金融、中国公司出海、创新技术,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泛娱乐内容平台等领域的投资机会,管理资本规模超过 15 亿人民币,投资的案例中包括了冰鉴科技、商帆科技等。而且,这支团队曾投资了京东金融、融 360,一下科技、喜马拉雅等项目,其中包括了很多的千里马甚至独角兽公司。由此可见,机构虽新,但眼光很「准」。

还有腾讯系的李元戎:曾供职网易、腾讯、酷派等。2017 年,李元戎成立了二零创投天使基金,管理基金规模 2 亿人民币,关注传统文化品质消费、未来科技智能生活领域,偏爱 100 万-500 万融资额的早期项目。

虽然创投圈中各种派系林立,但是 BAT 三大派系仍是其中最为亮眼的存在。随着这三家互联网巨头的发展,对于各个领域的影响日益加深,这些带着 BAT 三家烙印的人们也都将愈发的受到关注。

本栏目中的所有页面均系自动生成,自动分类排列,采用联索网络信息采集、网页信息提取、语义计算等智能搜索技术。内容源于公开的媒体报道,包括但不限于新闻网站、电子报刊、行业门户、客户网站等。使用本栏目前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