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8-01-25 00:00:00  北京工业大学   [查看原文]

1月19日、22日,北京工业大学分两个单元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的主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纪委市监委八室副主任葛滨,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处长田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干部处处长陈江华,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荣鸿悦,市委第五督导组党建专家、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郑君礼,督导组联络员、市委教工委宣教处杨俊义分别出席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谢辉,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常委参加民主生活会。谢辉书记主持会议。

民主生活会前,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准备。一是深化巩固学习研讨成果。坚持自主学习先一步、集中学习深一步、交流学习促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党章等党内重要法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建议。在前阶段边学边查的基础上,采取座谈走访、重点访谈、网络征询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场,走访调研基层党组织34个;召开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中把脉会诊,逐项分析,主动认领。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谈心谈话;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四是认真梳理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对2016年度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过去一年中领导班子共采取62条整改措施完成了12项整改任务,整改任务已按照整改时限全部完成。五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校党委书记主持起草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数易其稿。班子成员结合反馈的意见建议和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亲自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六是审核把关发言提纲。校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逐一审核把关。市委第五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和召开方案进行了精心指导。

会上,谢辉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他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四个方面分析了学校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表现,并从理论武装、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三个方面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研究学校未来发展。二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三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按照“六个聚焦”的要求,校领导班子各位成员和党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发言,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格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班子成员在相互批评时,开诚布公、开门见山、推心置腹,意见具体、内容实在、交流充分,践行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促进团结的作用。

葛滨同志对北京工业大学民主生活会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学校党委对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议准备非常充分,体现了北京工业大学在市属高校党建工作中的标杆作用,也体现了校党委在从严治党方面的责任担当。他通报了2017年市纪委市监委对北京工业大学领导班子监督情况,同时强调,新春佳节将近,高校要狠抓“四风”问题,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现象。

田涛同志在讲话中对北京工业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做出了市属高校“领头羊”的表率,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

陈江华同志在肯定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同时表示,希望学校党委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认识、严格要求,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力求在各方面工作中做标杆、做表率。

郑君礼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工业大学党委民主生活会氛围浓、效果好,希望校领导班子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用力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切实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

谢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后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第一次年度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市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学校党委于今年1月初制定了《北京工业大学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对照六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同志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又共同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

谢辉书记指出,会后,学校领导班子将按照中央、北京市有关工作要求,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特别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重点抓好院级党委民主生活会。要在高度重视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时刻警惕并严格杜绝“四风”问题的出现,切实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谢辉书记强调,2017年学校第十一届党员代表大会面向百年明确了学校的建设目标,接下来的落实任务时间紧、担子重,希望大家利用寒假多做研究、做好计划,确保开学后高质高效地推进2018年各项工作。

摄影:刘格菲 编辑:刘潇

本栏目中的所有页面均系自动生成,自动分类排列,采用联索网络信息采集、网页信息提取、语义计算等智能搜索技术。内容源于公开的媒体报道,包括但不限于新闻网站、电子报刊、行业门户、客户网站等。使用本栏目前必读